close

離大學畢業已經有十幾年了,在補教業也教過幾年的書。

我所接觸的台灣人們,真的大多數對自己的英文能力非常自卑。

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每每聽到我和外國人講話,或者知道我教過英文的人都會說:你好強喔!你英文好好喔!

可是其實你們知道嗎?你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差。

 

這十幾年來也慢慢風行起Working Holiday的風潮,臺灣人走出國際,接觸到更多的外國人,更多的文化。

所以他們就比較行嗎?出過國就一定英文比較好嗎?

別妄自菲薄。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其實大概自己從國小畢業後英文就沒有太大的長進(除了字彙量增多和正確的文法使用方式)

但還是以英文為主修的出了國、從大學畢了業。

從事國貿的這些年來,出國的經驗也不少,但我發現臺灣人普遍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沒有自信。

可是其實,大概只要國中畢業的程度,就可以和美加紐澳的人溝通了。

(為什麼我沒寫英國?因為我個人覺得英國還蠻例外,除了口音以外很多用字也比較講究)

 

以前的一部日劇"東大特訓班"裡就有講過,日本人對自己的英文也是很沒自信的,

雖然學得很多,但能以致用的卻很少。

 

我只能說,我們缺的就是一個"敢"字。

除了學習以外,也許你的身邊很少外國朋友,沒甚麼機會用英文。

大家總是以考托福、多益的分數作為英文強弱的對比,其實我很討厭這樣。

我覺得語言不是"考"出來的分數才算數,而是你"用"的出來才算數。

打招呼不難,買東西不難,賣東西也不難,日常生活對話這些都不難,

只要你敢。

 

就像外國朋友講中文,你會慢慢聽,然後回答他的問題。

同樣,即使覺得不確定,慢慢講,對方自然會發現你不熟稔,然後慢慢聽,慢慢回答你的問題。

 

我小的時候開始學英文時是沒有練習對象的。

家裡有一套"三人行"(內容有點類似後來的六人行,只是更早發行的),有書本,中英都有,然後就是錄音帶。

那時候我一個英文字母也不認識,但就是透過覺得劇本很有趣(中文),然後聽錄音帶,學著跟著唸,完全就是一個自閉小孩打發時間的方法。

有點像是後來上視譯課一開始做的shadowing一樣,只是我可以隨時按停,重聽,重唸,再重聽,再重唸,重複好幾百次。

如果有人跟我說我很有語言天分所以才能這樣,我不以為然。

大家小時後都是聽著爸爸爸爸媽媽媽媽學會叫爸爸媽媽的吧?

我不也只是從牙牙學語開始而已嗎?

 

我只不過比大家多了個"敢"而已,並沒有強到哪裡喔!

下次遇到外國人時,別怕!勇敢說出口吧!

你會發現,其實一點也不難喔!就算一開始結結巴巴,你會越來越有自信的!

 

但不要像我們老師以前遇到的某一個小孩,不知道是甚麼意思就講啊~~

以前在臺灣的外國人更少,難得路上遇到外國人,那個小孩竟然大聲的說:Hello~~Fuck you~~

F word可不是隨便拿來打招呼的呀!!!!!!!(三條線)

 

加油!對自己的能力要有自信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記本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Cheeno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