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05-004-同志圍城籲斷鎖鏈.jpg

愛,是一種基準點。
一種,你能不能成為更好的人的基準點。

昨晚我聽 張豫的節目,主題是"愛是什麼"。其實這個主題在大概30歲以前的我,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可以令我感到極度恐慌的主題。

 

我相信很多人知道我和家人關係不好,那種淡漠是淡漠到我甚至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參加我父親或母親的喪禮是否能擠出那麼一滴滴的眼淚。

 

必須承認的是,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他們的認同(和性傾向無關),終其一生都渴望能夠從父母那裡感受到愛。殘念的是,從來我都沒有得到過。對我的父母來說,我交的朋友永遠都不好,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錯的,我就是生來反骨、叛逆、偏激的小孩。

 

但並不是這樣所以我父母就不愛我,我認為這麼說是不公平的。他們用他們認為對的方式在愛我,實際上對我來說卻是一直在傷害我。拿到前幾名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就努力拿到前幾名,事實上我沒有認真的自己想要去拿到前幾名。

 

我的家庭,你可以說非常開明,也可以說非常封閉。開明在我的父母"認為"他們非常開明,他們願意跟你討論任何事。而封閉在,你根本不能有自己的意見。很諷刺吧?

 

有自己的意見,就是錯,就是叛逆,就是偏激。
我也許真的是叛逆,真是偏激,但我從不認為我做了什麼錯事。
我只是有自己的想法而已,而他們只是充耳不聞,
即使真的說了出來,也只是惹來又更嚴厲無意義的責罵。
所以為什麼要跟他們辯呢?
於是我沉默了。

 

我對於師長對我的霸凌,我承受了。
我對於同學對我的排擠,我承受了。

我對於所有對我的誤解,我承受了。

我選擇了置之一笑,或者自娛娛人的方式去面對。
但其實我的心,一刀一刀的被劃著,滴著血,也得要笑笑的。

 

所以在我成長過程中,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愛,
我真的會恐慌到回答不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對我來說,我就是像是一支受過訓練的寵物,
依照主人的喜好、命令,去得到一些獎賞。
我常想,是不是因為父親小時候真的窮怕了,
所以認為只要滿足了我們的物質生活,心靈也會變充實?
當然這沒有什麼答案。
或許應該說,沒有什麼標準答案。
因為也許對家境較差的孩子來說,真的只需要物質上的充實?
我不知道。

我曾經以為愛是毫無止盡的付出,為一個人犧牲自己所有的,
不論是時間也好,金錢也好,性愛也好,所有一切我能付出的。
但我發現這樣的付出令我相當的疲倦,
我會把我愛的人寵到天上去,然後我自己重重的跌落。

 

這樣的愛是健康的嗎?
依舊沒有標準答案。

 

但我體認到的是,我也想得到愛,我也想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我也想進入別人的生命裡,成為一起規劃在我捫未來藍圖裡的一部分,而不是有一張畫好的藍圖在那裡,然後再把我擺進去。像顆棋子。

 

這幾年來我參加了很多社運、同運,走南闖北的跑,為的不是引起任何人的注意,我只是希望這個社會更好。但我同時也不斷的受到打擊,一次次的失落。我不清楚這樣是對的嗎?但是我覺得我應該要繼續,總有一天社會也許真的會變更好,如果不站出來的話,也許明天就沒有機會了。

多病不是我的選擇,我也不會說是上帝給我的試煉。但在多病中我可能比同年齡的人要更早體認到時間是有限的,而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我有更多我想做的事情要去做。我不是想留下什麼樣的生存痕跡,這樣講太矯情。而是不想留下遺憾。

 

我頭一次遇見一個身上掛著Free Hugs的女孩,大約是我25歲左右,她站在西門町六號出口的廣場,人們就從她身邊擦身而過,我很想上前去擁抱她,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沒有勇氣。

 

給予任何一個陌生人免費擁抱的人要花上多大的勇氣,站了多久才能得到一個擁抱?而前去擁抱她(他)的又需要什麼樣的心情?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後來我發現,那答案是多麼的簡單,就只是愛而已。

 

擁抱的力量有多強,強到你可能完全無法想像。
在我人生的印象裡,可能除了嬰兒時期,
我沒有被父母擁抱過的印象。

而去愛、去擁抱一個在街頭上陌生的人,你需要付出多少的愛?
答案是全部。
用我全部的愛去擁抱他,
然後讓他有力氣在人群中等待下一個擁抱。

 

對我而言,當我可以同理的感受到別人的疼痛,別人的心酸,別人的快樂,別人的憂傷,那時,我才會擁有愛人的能力。
這只是愛人的能力而已,真正的愛是什麼,答案我仍然在尋找。

如果你可以同理別人的痛苦,你就不會試圖去傷害別人而毫不自知自己正在摧毀別人。

如果你可以同理別人的快樂,你就可以和她一起歡天喜地的一起慶祝,就像擁有一座堅實的城堡。

 

我只希望帶著我所有的愛,去擁抱任何一個需要擁抱的人。
給彼此力量,即使你是萌萌,你需要擁抱時,我也能給你擁抱。

 

有人說,愛的反面就是恨。
我曾經奉為圭臬的去做,然而去恨一個你用心愛過的人,
其實受傷最重的是自己。
因為他對我已經沒有感覺了,仇恨只會自我毀滅而已。
況且,既然曾經用心過,你曾希望他好,那為何不換個角度想,希望他能比更好還要好呢?

 

現在的我認為,愛是一個圓。

 

圓裡面可以包含很多東西,他沒有反面,愛就是愛。
我希望能給你一些正向的力量,
我希望能給予你最大的支持,
我希望你能從我這裡得到愛的能量,然後再去愛別人。

 

這樣真的像戒酒會,哈哈!

 

#愛的自由黨
#用愛化解仇恨
#12月10日我捫凱道見
#我永遠都張開雙手歡迎你來索取擁抱

arrow
arrow

    Cheeno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