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90.jpg

今天看了一位考上醫學院然後自殺的孩子的文章。

真的很難過。

父母的期待殺死了自己的孩子。

 

我想我真的很以自我為中心吧。

我一直期望得到的是認同,而不是期待。

從小以來,有很多人對我有很多不同的期待,

當然不外乎就是這些,成績啊,學校啊,工作啊等等的。

那種期待,並沒有成為我成長的助力,反而是一種莫大的壓力與恐懼。

"你很聰明,所以你一定可以。"

"你成績很好,所以你一定可以。"

"你口才很棒,所以你一定可以。"

"你文筆流暢,所以你一定可以。"

 

事實上,我自己卻從來沒有認為自己什麼是真的"可以"的。

聰明,比我聰明的人一大堆。

成績,比我好的人也一大堆。

口才,不都是練出來的而已。

文筆,也都是一再的練習而已。

才華什麼的東西,對我來說一點也沒有讓我有想怎麼做的動力。

 

人會因為他人的期待而更上一層樓嗎?

我想有人會的吧。

但我不會。

所以當我帶營隊跟人際相處的時候,根本不會對誰抱任何期待。

我相信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能力,也有自己想做的事。

即使這些不被認為高尚,即使這些對他人來說微不足道。

我認為我想要給予這些孩子的,只有相信。

你有想做的事,很好,那就去努力吧,我會支持你的。

 

長久以來,從帶營隊,和流舞社一起,幫我喜歡的雷鬼樂團跑宣傳,甚至是戀愛關係都是一樣。

我給予一份完全的信任和完全的支持。

然後如果是你的,就是你的。

不是你的,就再找另一個方向。

車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追求自己喜歡的卓越,絕不是一份壞事,即使他人都不認為那是卓越。

重點是,在這過程中,有沒有成長,有沒有獲得其他啟發?

我認為自己需要的,也就只是這一分信任和支持而已。

但我知道大多數人能給的都是期望,我得到的也都是這些,而這些不是我想要的。

我只能給我想要的而已。

 

期待這種東西,應該是自己給自己的。

為那位失去生命的孩子默哀的同時,我也默默的為他的解脫感到些許的歡欣。

如果你以為選擇死亡是一件傻事,那麼我要告訴你,你才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記本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Cheeno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